2021年全国病媒生物监测工作会议在山东泰安成功召开
2021-05-08 【打印】

 2021年4月26日,传染病预所在山东泰安召开全国病媒生物监测工作会议。会议重点梳理总结了2020年中央抗疫国债病媒生物监测与能力建设项目的工作内容与取得的成绩,并对2021年的全国病媒生物监测控制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来自31个省(市、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68名代表现场参会,会议同时通过腾讯会议现场直播,各地部分基层疾控中心164人线上参,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传染病所安排人员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中国疾控中心病媒生物首席专家刘起勇研究员主持。泰安市袁久党副市长副市长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山东省疾控中心马吉祥主任介绍了山东省的病媒生物监测和防制工作以及取得的成绩,传染病所阚飙所长发表讲话。刘起勇首席和传染病所媒介生物控制室鲁亮副主任分别就2021年病媒生物监测工作重点和2020年工作总结进行了主旨报告。

  阚飙所长在讲话中强调,全国疾控系统病媒生物监测控制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传染病防控的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病媒生物及相关传染病工作的政治属性和业务属性,紧盯全球和我国媒介生物传染病防控形势变化,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贯彻落实WHO全球病媒控制对策2017-2030和媒介生物可持续控制策略,全面推进病媒生物监测控制工作,降低病媒传播疾病负担和威胁。各级疾控中心要充分利用国家对传染病防制能力建设中的媒介生物监测控制工作的投入,组织好、运行好全国病媒生物监测网络,统一策略方法,优化技术,加大工作产出,为整个传染病防控做出实质贡献;要履行好职责,自我加压,想办法推项目、找经费,开展好病媒生物监测和防制工作;要提升技术能力,促进监测网络工作产出,提高网络价值意义,深入解析监测信息。要面向全球,具备传染病跨境传播的监测和防控意识,既加强病媒传播传染病的输入防控,也积极参与面向非洲、东南亚等国家地区的病媒生物防控项目和培训工作,做好病媒生物防制。

  刘起勇首席全面分析了我国病媒生物监测与控制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指出要通过积极争取中央转移支付项目,加大对病媒生物监测工作的财政支持力度,积极推进抗疫国债病媒监测项目,补充完成登革热媒介伊蚊专项调查,继续推动病媒生物病原学监测工作,全面落实病媒生物监测网络直报,为实现“创建无媒介生物传染病危害的世界”的美好愿景和健康中国目标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会议还邀请山东省、河南省、浙江省、内蒙古自治区、山东东阿县、新疆喀什地区和重庆万州区的代表分别介绍了本地区开展的病媒生物监测工作及经验。最后,与会代表们就今后病媒生物的生态学、病原学和抗药性三位一体监测工作所面临的困难、问题及解决办法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

  

  参加工作会议的代表合影

  

  2021年全国病媒生物监测工作会议开幕式现场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阚飙所长在会议开幕式上发言

  

  病媒生物首席专家刘起勇研究员作主旨报告

  (媒介生物控制室 梁莹、吴海霞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