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鼠疫现场快速检测和实验室监测标准化技术培训班》第一期在湛江市举办
2021-05-14 【打印】
  为进一步提高各省(区)鼠疫国家监测点实验室对鼠疫实验室快速检测技术以及病原体鉴定和溯源分析的能力,2021年4月26-30日,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和中国疾控中心应急中心在广东省湛江市举办了2021年《鼠疫现场快速检测和实验室监测标准化技术培训班》(第一期)。来自西藏、宁夏、内蒙古、新疆、广东、北京、青海等地鼠疫实验室及其省内鼠疫国家监测点和中国疾控中心鼠布基地的近五十名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班安排了来自鼠疫防治领域的多名专家授课,授课内容包括鼠疫病原学和免疫学检测原理及技术解析、鼠疫菌分子分型和基因组溯源技术应用、鼠传细菌性传染病多病原筛查技术等多方面的内容。
  理论授课之后,本次培训班还在湛江鼠疫防治研究所安排了细致的实验室操作,进行了鼠疫免疫学快速鉴定和鼠疫核酸检测实验操作。 此次培训班授课内容紧密结合鼠疫监测实验技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一步规范了鼠疫监测相关实验操作,为学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与交流的平台。培训结束后对学员们进行了理论考试和效果评价,学员对本次培训班的满意度评价良好。
  

 

  培训班合影

   

  李伟研究员激情澎湃地授课

   

  学员在实验室内进行鼠疫核酸检测实验操作

  (鼠疫控制室 申小娜 勾德才 供稿 摄影:纪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