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病所举办2021年度 “病原菌药物敏感性检测质量控制与管理培训班”
2021-06-22 【打印】
  为提升疾控系统细菌药物敏感性检测、监测能力,推动病原菌药物敏感性检测工作的开展,2021年6月7日至2021年6月11日,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J51-21-20(国)“药物敏感性检测监测质量管理与控制技术培训班”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昌平园区顺利开班。本次培训班由传染病所细菌耐药控制室组织,来自全国29个省、市疾控系统工作人员8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传染病所阚飙所长在培训班开班式上致辞,对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强调了疾控系统开展病原细菌耐药监测以及加强质量管理的必要性;卢金星书记从生态学视角阐述了遏制细菌耐药性快速传播的意义和策略;细菌耐药室李娟主任介绍了目前疾控系统药物敏感性检测工作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来自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张昱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的沈张奇教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王昱博士分别从环境、动物、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等层面对遏制细菌耐药现状、困难及展望做了报告。传染病所相关科室细菌耐药专业人员就重要病原细菌耐药监测、抗菌药物及耐药机制、耐药基因检测技术、药物敏感性检测方法、碳青霉烯酶检测的意义及方法等方面进行了专业讲解和操作培训。
  本次培训安排了笔试、桌面推演和实验操作三种形式对培训效果进行了考核,对考核优异的20名学员进行了表彰。
  此次培训班授课内容紧密结合疾控系统抗菌药物敏感性检测、监测工作,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学员搭建了良好的学习与交流的平台,提升了疾控系统抗菌药物敏感性检测、监测工作能力。学员们表示通过这次培训学习到了很多的知识和技能,对实际工作帮助很大,对本次培训班的学习培训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满意度达到100%。
  

  培训班合影

   

  培训现场

   

  实验操作培训

  (细菌耐药控制室 陈霞供稿,李娟审校∣资料档案室 纪勇摄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