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介生物控制学名词编审工作启动会在中国疾控中心昌平园区成功召开
2021-07-09 【打印】
  2021年6月30日,在建党100周年前夕,在中国正式获得世卫组织消除疟疾认证之际,全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媒介生物控制学名词编审分委会成立暨名词编审工作启动会在中国疾控中心昌平园区召开。全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编写委员会总编、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刘剑君研究员、媒介生物控制领域资深专家、媒介生物控制学名词审定分委会顾问汪诚信研究员、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阚飙所长、全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总编写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办公室(爱国卫生工作技术指导处)主任么鸿雁研究员、全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编审秘书处亓晓副研究员等领导和专家现场参会,编写和审定分委会其他38名委员、顾问线上参加了会议。
  阚飙所长首先代表传染病所对媒介生物控制学名词编审委员会成立表示祝贺,并强调全力支持媒介生物控制学名词编审工作。刘剑君常务副主任介绍了科技名词编制的工作内容和重要意义,并强调了科技名词的权威性、唯一性、规范性,对媒介生物控制学名词编、审两个分委员会提出了期望和工作要求。之后为现场到会的两委委员们颁发了聘书。
  秘书处亓晓副研究员介绍了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编审工作方案和要求,强调了各项工作的产出要求和完成节点,介绍了名词工作管理系统的操作方法。媒介生物控制学名词编写、审定分委会主任委员刘起勇介绍了媒介生物控制学的发展史,汇报了媒介生物控制学名词编审的工作进展及计划,介绍了编写委员会和审定委员会的委员、顾问组成的专业和界别代表性等。线上和线下专家就学科涵盖的内容、范围界定、名词目录等展开了热烈讨论。在听取了刘起勇主任委员的工作汇报后,刘剑君副主任充分肯定了媒介生物控制学科技名词编写前期试点工作成绩,指出在现阶段一定要注意学科知识和名词的系统性,尽量全面包涵该学科知识点。
  编审工作启动会的召开标志着媒介生物控制学名词编、审分委会的正式成立,标志着媒介生物控制学名词编审工作全面开展,也将推动媒介生物控制学学科创建和发展,为媒介生物控制学高层次应用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奠定基础,为国家公共卫生安全和全球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保障提供科技支撑。
  

 

  媒介生物控制学名词编审工作启动

   

  颁发聘书

   

  线下参会代表合影

  (吴海霞、刘小波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