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与山东大学共建媒介生物控制学项目启动
2021-07-13 【打印】
媒介生物是传染病传播的重要载体,对媒介生物的研究和控制,是学科建设和传染病防控中的重要内容。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积极推进媒介生物监测控制工作,并努力探索媒介生物控制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经过与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多次磋商,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防控实践方面达成共识,充分发挥各自在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创立和推动媒介生物控制学项目的开展。2021年7月8日,在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举行了山东大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共建媒介生物控制学项目签约、媒介生物控制学系成立、世界卫生组织媒介生物监测与管理合作中心研究和培训基地授牌等系列活动。
  此次媒介生物控制学项目共建仪式受到双方的高度重视,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刘洪渭、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李士雪、党委书记姜文丽、工会主席侯淑军、院长助理马伟、副教授杨丽萍、各学系主任出席了仪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生院副院长兼教育培训处处长罗会明、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阚飙、病媒生物首席专家兼WHO媒介生物监测与管理合作中心主任刘起勇、后勤保障处处长罗成旺、媒介生物控制室副主任鲁亮、业务骨干刘小波、研究生班主任崔尧参加了仪式;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媒生物控制专家景晓主任医师等专家也出席了本次活动。仪式由公卫学院党委书记姜文丽主持。
  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刘洪渭首先介绍了齐鲁医学的历史沿革、人文积淀和重大贡献,对公共卫生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此次双方共建媒介生物控制学项目能够优势互补,共同为中国和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做出贡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阚飙研究员表示,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传染病预防控制所长期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此次共建媒介生物控制学项目,将进一步深化双方在媒介生物控制学科研、教育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勇于创新,同时也期望今后能在更多领域开展合作。
  随后,阚飙所长和李士雪院长签署了共建协议。李士雪院长宣读了关于成立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媒介生物控制学系的文件,并为首任系主任刘起勇研究员、副主任刘小波研究员颁发聘书、授牌。同时,作为WHO媒介生物监测与管理合作中心主任,刘起勇研究员宣布,在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设立“世界卫生组织媒介生物监测与管理合作中心研究和培训基地”,并进行了授牌。另外,刘起勇研究员还为李士雪教授、马伟教授、杨丽萍副教授等颁发了全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媒介生物控制学名词审定和编写分委会的顾问、委员聘书。
  仪式结束后,罗会明院长与刘起勇研究员分别为学院师生们做了《基于疾控机构思考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从实践到科学-媒介生物控制学科创建与人才战略》的专题报告。
  同日下午,刘起勇研究员主持了媒介生物控制学系的首次工作会议,就媒介生物控制学系的课程设置、学生培养、人才引进、队伍建设、目标规划等与其他专家深入交流、明确细节。
  山东大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共建媒介生物控制学项目的成功签署,开创了我国媒介生物控制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将为我国培养 “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解决媒介生物控制领域人才短缺问题,将为提升我国媒介生物控制能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
  

 

  启动会领导专家合影

   

  项目启动仪式

   

  签署共建协议

   

  颁发首任系主任聘书

   

  媒介生物控制学系授牌

   

  WHO媒介生物监测与管理合作中心研究和培训基地授牌

   

  颁发媒介生物控制学名词审定分委会顾问聘书

   

  学术报告

  (媒介生物控制室 刘小波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