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病所——昌平一中北师大新教材教师研修活动圆满举行
2021-07-22 【打印】
  为落实传染病所“'我为群众办实事'——共建科普教育基地,提升中小学生科学素养”实践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促进我所与昌平一中共建的“生命科学科普教育及科技创新人才早期培养基地”的合作,助力教师团队专业教学水平的提升,2021年7月13日,我所与昌平一中共同举办了北师大新教材教师研修活动。昌平一中课程与教学中心主任周有祥,北师大出版社副社长李连杰,传染病所党委书记卢金星,病媒生物首席专家、媒介生物控制室主任刘起勇,后勤保障处处长罗成旺,病原生物分析中心主任肖迪、生物信息室主任张雯、国家致病菌识别网中心实验室孟双副研究员、媒介生物控制室孟凤霞研究员以及来自重庆市、内蒙古地区38名高中生物骨干教师团队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研修活动首先由传染病所卢金星书记致辞,他代表传染病所对昌平一中新教材教师研修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为教师研修团队详细介绍了传染病所的职能定位、历史沿革、设施设备条件、专业实验室设置及相关业务开展、科研教育、工作业绩,以及参与新冠疫情防控和取得的成绩等有关情况,他表示传染病所多年来积极支持昌平地方科协、科委及昌平一中的科普教育工作的开展,积极动员全所力量,充分利用现有科研资源以及实验设施设备条件为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智力支持,2021年病媒生物博物馆的落成,又为科普教育活动增添了新的元素,将进一步培养和激发青少年学生的科研兴趣、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助力提升教师团队的专业教学水平,卢金星书记的讲话言简意赅,深入浅出,获得在场教师团队的热烈掌声。北师大出版社李连杰副社长在致辞中指出,此次活动的开展是落实北师大新教材编写与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感谢传染病所对此次参观学习活动的精心准备与周到安排,希望以此为契机,今后进一步加强工作融合,共同为青少年教育工作做贡献,并向我所赠送了北师大出版社出版的《父子宰相家训》书籍。昌平一中周有祥主任致辞中指出,昌平一中多年来与传染病所开展科普教育活动,建立了坚实的合作基础,传染病所在实验室设施、设备、细胞培养及分子生物学实验等方面给予了学校大力的支持和帮助,得到了昌平一中广大师生的好评,此次针对骨干教师团队的学习交流,进一步将双方开展科普教育活动提升到了新高度,骨干教师在以次活动中的所见、所学、所思也将应用于今后的日常教学工作中,一定会为青年少科普教育及科技创新人才早期培养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相信双方单位的合作会越办越好,也一定会为学生科学素养的提升早日结出硕果。
  

 

  传染病所党委书记卢金星致辞

   

  昌平一中课程与教学中心主任周有祥致

   

  北师大出版社副社长李连杰致辞

  在参观学习环节,我所分别组织安排了国家致病菌识别网中心实验室孟双副研究员带队进行了《病原微生物的培养、核酸提取及鉴定》、病原生物分析中心肖迪研究员带队进行了《基于质谱和透射电子显微镜技术的病原微生物鉴定与形态观察》及生物信息室张雯研究员带队进行了《病原微生物的全基因组测序及生物信息学分析》等课程讲座及现场实验和设备展示。通过各位专家、老师的深入浅出、耐心细致的讲解以及教师团队的现场观察与互动交流,他们深入的了解了病原微生物从样本采集、分离培养、核酸提取与定量分析,到蛋白分析、形态学鉴定,以及最终进行全基因组测序与生物信息学分析等鉴定与分析的全过程,并对生物质谱仪、透射电子显微镜、基因测序仪、实时荧光定量PCR仪、超速离心机等大型仪器设备在病原微生物检测鉴定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有了深刻的认识。教师们反响热烈,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开拓了视野,更新了教学观念,提升了理论知识水平,对今后的生物学科教学和相关科普教育活动开展有较强的借鉴作用。
  

 

  病原微生物的培养、核酸提取及鉴定知识讲座

   

  实时荧光定量PCR仪进行基因片段检测实验

   

  教师体验咽拭子采集实验

   

  质谱鉴定知识讲座

   

  透射电子显微镜进行形态学观察

   

  生物质谱仪进行蛋白鉴定实验

   

  病原微生物的全基因组测序及生物信息学分析知识讲座

   

  全基因组测序实验

  随后,所领导带领教师研修团队参观了“防疫征程”展室、病媒生物博物馆。“防疫征程”展室展示了我所建所以来许多珍贵的历史图片和影像资料,陈列着众多奖杯奖章,可谓是宝藏之地,集中展现了传染病所不同时期的发展历程以及老一辈疾控工作者为我国传染病防控做出的巨大贡献、取得的丰硕成果,令研修教师团队观后感触颇深。病媒生物博物馆建成于2021年,馆里展示了蚊、蝇、蜱、蚤、蠊等生物和狼、狐、鹰、隼、蛇、鼠、旱獭等动物的实物标本,栩栩如生,惟妙惟肖,配合现场专家的精彩、专业的讲解,让教师们了解了媒介生物的种群分类与分布、传播传染病的媒介作用机理以及如何进行生态防治等专业知识。标本的制作与收集凝聚了媒介生物控制专家们的心血和对事业的坚持,生动逼真的标本让参观的教师团队赞不绝口,科普知识的专业讲解让大家受益匪浅。
  

 

  教师团队参观“防疫征程”展室

   

  教师团队参观病媒生物博物馆  

  教师研修活动圆满结束后,昌平一中以及北师大出版社的领导对传染病所在从事紧张忙碌的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能够提供周到而细致的参观学习表示衷心的感谢。传染病所与昌平一中双方领导表示,今后要继续以此为契机,不断丰富活动内容,提升科普教育的深度与广度,并制定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和活动内容。
  

 

  传染病所领导和研修教师团队进行合影留念

  (传染病所后勤保障处 白立媛 罗成旺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