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病所与昌平一中、石景山区生物骨干教师研修活动圆满举行
2021-11-08 【打印】

    作为我所与昌平一中共建的生命科学科普教育及科技创新人才早期培养基地的重要内容,继20217月我所与昌平一中成功举办北师大新教材教师研修活动,为重庆市和内蒙古地区的高中生物骨干教师团队进行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培训、病媒生物标本参观及相关大型仪器设备操作展示后,在北京市高中教育系统中得到了非常好的反响。2021928日,我所又与昌平一中共同组织石景山区生物骨干教师开展研修活动。昌平一中课程与教学中心主任周有祥、石景山区生物教研室主任刘晓昕、传染病所所长阚飙、后勤保障处处长罗成旺、病媒生物控制室副主任鲁亮、病原生物分析中心副主任肖迪、国家致病菌识别网中心实验室孟双副研究员以及25名石景山区生物骨干教师研修团队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传染病所阚飙所长首先致欢迎辞,对各位领导和骨干教师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先,教师是一项崇高的职业,肩负着培养国家栋梁之才的重任。我所作为医学类博、硕士学生的教育培训机构,同样肩负着教育培训的职能,基于职业共性,我所也非常重视与北京市地方教育部门的合作,利用我所在传染病防控领域的资源优势,共同搭建科普教育桥梁,并切实参与和开展各项科普教育活动。当前,国内外新冠疫情防控形势还很严峻,他提出更应加强普通大众特别是青少年的公共卫生科普教育活动,宣传和倡导健康、卫生的生活方式,希望教师们通过此次研修活动,将学习成果运用到日常教学实践中,提升青少年传染病的自我防范意识,并通过培养学生的科普兴趣爱好,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未来科研后备人才。昌平一中周有祥主任、石景山区生物教研室刘晓昕主任感谢传染病所对此次研修活动的精心组织与日程安排,相信通过此次现场实践与交流参观,一定会提升生物老师在日常生物学科教学工作中的理性思维,更好的为学生答疑解惑,提高教学水平,促进科普教育活动的开展。随后,罗成旺处长为教师研修团队简要介绍了传染病所的职能定位、历史沿革、设施设备条件、专业实验室设置及相关业务开展、科研教育、工作业绩,以及参与新冠疫情防控和取得的成绩等有关情况。

  根据日程安排,教师研修团队分别进行了《病原微生物的培养、核酸提取及鉴定》、《基于质谱和透射电子显微镜技术的病原微生物鉴定与形态观察》的课程讲座及现场实验和设备展示,国家致病菌识别网中心实验室孟双副研究员、病原生物分析中心肖迪研究员带队进行了详细讲解,教师们深入的学习了病原微生物从样本采集、分离培养、核酸提取与定量分析,到蛋白分析、形态学鉴定的全过程,了解了病原微生物结构、传播机理以及进入机体后致病过程等内容,并对生物质谱仪、透射电子显微镜、基因测序仪、实时荧光定量PCR仪、超速离心机等大型仪器设备在病原微生物检测鉴定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有了深刻的认识。教师研修团队还参观了新建成的病媒生物博物馆,病媒生物控制室的鲁亮研究员通过蚊、蝇、蜱、蚤、蠊等生物和狼、狐、鹰、隼、蛇、鼠、旱獭等动物的实物标本展示,向教师们讲解了媒介生物的种群分类与分布、传播传染病的媒介作用机理以及如何进行生态防治等专业知识,惟妙惟肖的实物标本,配合幽默诙谐的专业讲解,让教师们对媒介生物有了全新的认识,感受颇深。

  此次研修活动,教师们与各位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对安排的学习内容意犹未尽。通过对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了解,深深的体会到,岁月静好的背后,是包含传染病所全体科研工作者在内的各行各业人员默默奉献的工作换来的,共同为人民的健康与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保驾护航,确保了我国在传染病防控方面的进步与发展。三方还就进一步加强科普教育工作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传染病所所长阚飙致辞

传染病所领导和教师研修团队进行合影留念

病原微生物的培养、核酸提取及鉴定技术讲座

病原微生物基因片段检测分析讲座

生物质谱仪进行病原微生物蛋白鉴定知识讲座

透射电子显微镜进行病原微生物形态学观察讲座

参观病媒生物博物馆
 

后勤保障处孙思琪、罗成旺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