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顺利召开2021年青年学术交流会
2022-01-05 【打印】

  20211224日,由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SKLID)主办的“2021年青年学术交流会”在京召开,重点实验室青年科技工作者、研究生通过线下参会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此次会议。青年学术交流会自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以来,每年举办一次,是青年科技工作者以及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的平台。

  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董小平研究员出席开幕式并做了重要讲话,肯定了重点实验室所有成员在与新冠病毒战斗过程中所做出的辛苦努力,充分强调了青年科技工作者在实验室的发展过程中不断茁壮成长,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并对未来重点实验室承担的重要工作任务表示了期许。传染病所所长、霍乱组PI阚飙研究员在讲话中结合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肯定了实验室所取得的成绩并对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青年工作者赋予深切期望。

  经各课题组推荐共28名青年科技工作者进行报告,报告准备充分,现场提问讨论热烈,报告者均在今年国内外著名专业杂志发表了论文,与会评委对每位报告人进行现场指导和建议,为今后的研究方向提供新思路。经过9位评委无记名投票,艾滋病组李丹的“抗原特异性多功能T细胞及相关通路对HIV疫苗保护作用的免疫机制研究”报告获得一等奖;结核病组刘海灿的“西藏地区结核分枝杆菌的适应性进化”和病毒形态组肖浩的“噬菌体T7生命周期过程中的构象转变-基于冷冻电镜技术的噬菌体非对称功能结构研究”报告获得二等奖;新发传染病组朱文涛的“野生动物来源的冠状病毒调查”、猪链球菌组梁普钧的“猪链球菌血清7型种群结构特征分析及致病能力研究”和腹泻病组韩雨的“河弧菌群体感应系统CqsA/LuxS-HapR对六型分泌系统 VflT6SS2的调控”报告获得三等奖。此次会议还对获奖人所在课题组的PI和导师颁发“最佳指导奖”。

  报告结束后,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建国院士总结发言。徐院士肯定了重点实验室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工作,鼓励疾控的青年工作者在国家重视科技发展的政策和经费支持下不断成长,成为未来疾控领域的中流砥柱和核心的科技竞争力量。

  此次会议交流,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学术交流和展示自我的平台,同时增加了各课题组的相互了解,增强了各课题组之间协作能力,进一步提高了疾控工作者的科研水平。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青年科研人员参与到交流会中,展示他们的风采。

 

 

 

   

  供稿:重点实验室办公室姜莘莘、秦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