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病所召开2022年全国病媒生物监测与控制工作会议
2022-04-01 【打印】

  2022329日,全国病媒生物监测与控制工作会议成功召开。会议认真总结了2021年全国病媒生物监测工作的主要内容与实际产出,仔细分析了当前监测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对2022年的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研究部署。

  因疫情防控需要,此次会议采用线上形式,来自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国各省级疾控中心的主管领导和病媒生物监测工作负责人以及技术骨干,共计300余人线上参会。会议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媒生物首席专家刘起勇研究员主持。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传染病防控处刘清处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所阚飙所长发表重要讲话。刘起勇首席和传染病所媒介生物控制室鲁亮副主任分别就2022年病媒生物监测工作重点和2021年工作总结作了主旨报告。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管理处动物源性及媒介传染病室陈秋兰主任作了总结发言。

  会议指出,病媒生物监测与控制工作,是预防和控制媒介生物传染病的重要措施,为创建爱国卫生城市和健康城市、乡村振兴、重大活动及工程建设提供卫生保障,提升了人民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相关部门加强联防联控,全国媒介生物防控专业技术人员辛勤付出,我国的病媒生物防控工作取得了很多重大成果。然而,受全球化、城市化、气候变化等多维因素的影响,我国仍有一些媒介生物传染病防控形势严峻。除了登革热、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恙虫病等已知传染病,还有某些尚未被发现的媒介生物传染病,均对公共卫生安全构成潜在威胁。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我国医疗卫生体系暴露出不少短板和弱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方面带领全国人民共同抗疫,另一方面加强医疗卫生体系改革和完善,加大公共卫生项目投入。病媒生物监测作为新冠肺炎等重点传染病监测项目(中央转移支付项目)的重要内容,已连续两年获得中央财政经费支持。全国范围内的病媒生物监测工作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期。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执行好病媒生物监测中央转移支付项目。各级疾控部门要在当地卫生健康部门领导下,发挥技术支撑作用,根据当地实际,制定好本地的病媒生物监测工作方案,借鉴疟疾消除等好的工作经验,执行好中央转移支付项目;要加强部门合作,推进病媒生物联防联控机制。充分发挥各部门的作用,落实各部门责任,继续发挥好多部门合作机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共同推进,形成病媒生物监测与控制工作的良好局面;要重视人才培训,提升病媒生物监测与控制工作能力。努力建设一支装备精良、素质过硬的病媒生物监测和控制队伍,加强和提升病媒生物监测系统的敏感性、及时性和高效性;要统筹好新冠肺炎防控和病媒生物监测与控制工作的关系,互相学习促进。

  会议要求,要充分利用全国病媒生物监测网络,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做好各地病媒生物监测工作,重视数据的及时上报、统计分析等工作;加大工作产出,深入解析监测信息,及时形成工作报告,为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决策、实施和效果评价支持;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技术能力,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对监测工作的影响,保质保量完成国家部署的病媒生物监测任务。

  最后,与会代表们就监测数据上报、分析及监测系统的优化升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会场

  

  贵州省疾控中心会场

                                                        

                                                                                            广东省疾控中心会场

                                                        

                                                                                            海南省疾控中心会场   

   

                                                                                            湖南省疾控中心会场

                                                          

                                                                                     内蒙古自治区疾控中心会场

                                                         

                                                                                          青海省疾控中心会场   

                                                        

                                                                                          重庆市疾控中心会场

                                                           

  山东省疾控中心会场

   

   

   

                   (传染病所媒介生物控制室  梁莹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