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病所新冠疫情防控巡查组开展2022年国庆节前疫情防控工作检查
2022-09-29 【打印】

  

  临近国庆假期和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的重要节点,为了切实做好2022年国庆节前单位内部疫情防控常态化检查工作,927日上午,传染病所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巡查组对全所范围内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开展了集中检查。

  一、检查范围

  (一)检查场所:新楼和壹号楼实验室、行政科室、大楼门卫、职工公寓、医务室等。

  (二)检查内容:

  1.出入管理情况。

  2.人员健康监测和离返京审批手续落实情况。

  3.研究生管理:离返京审批手续落实情况。

  4.昌平园区核酸检测任务工作落实情况(789月)。

  5.安全管理(大功率电器、易燃物等)情况。

  6.重点群体管理:健康监测和离返京审批(所内保洁、保安、会服、宿管、运维、洗涮人员等物业保障人员)。

  7.科室垃圾分类和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等落实情况。

  二、存在问题

  通过督导检查,各部门能够按照北京市、中心和所里的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去执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总体情况较好。但在检查的过程中也发现一些问题。

  1.医务室使用的消毒液已过期,就诊室门口未设1米线标记。

  2.部分导师和学生不了解《传染病所有关近期研究生离返京管理规定》新规定的有关要求。

  3.菌种保藏中心和细菌耐药室各有一房间的垃圾未分类投放。

  4.腹泻病室使用大功率电器现象比较多,其他科室使用的插座普遍存在老旧问题,存在安全隐患。

  针对上述问题,巡查组人员在现场检查时要求立行立改,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由各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强管理督促落实整改,避免类似问题发生。

  三、落实整改及今后工作要求

  2022年国庆节将至,二十大即将召开,为确保单位内部节日及会议期间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杜娟书记就有关工作要求做如下部署:

  (一)继续保持警惕,落实安全责任。国庆节、二十大即将来临,各部门要保持高度警惕,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严肃性和紧迫性,提高责任意识,坚决落实好疫情防控相关责任。

  (二)紧盯重点环节,落实整改任务。各职能部门仍要发挥积极作用,紧盯出入管理、离返京管理、个人防护、学生管理、单位重点群体等领域和环节,避免麻痹思想,结合检查中出现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抓紧落实问题整改。

  (三)加强学生管理,严格安全要求。学生是防控工作的重点群体,要从严从实抓好离返京、住宿、通勤、外出、心理及健康监测等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应急机制,强化服务保障水平,做好学生教育,确保各项学生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到位。

  (四)加强宣传教育,提高防护意识。各职能部门仍要继续利用多种途径,积极倡导并持续推进安全防护知识宣教,上下一致,群策群力,群防群控,共同努力,全力确保防控责任落实落细。

  (五)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应急处置。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值班值守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合理排班,落实好值班制度和应急处置等重点内容,确保人员在位、信息畅通,强化责任担当和工作纪律,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出应有的贡献。     

 

 

 

 

   

   

   

                                                                                                                 纪检监察室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