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传染病移动监测应急演练圆满完成
2022-12-19 【打印】

  为演练并评测移动实验室开展传染病监测和病原检测的能力,探索移动式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开展自然疫源性传染病野外监测、病原快速筛查、现场基因测序和分析研判的工作模式,加强不同单位和部门传染病监测和应急处置中的协同,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应急中心、实验室管理处、以及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共同组织的鼠传、畜传、介水传播传染病病原体移动监测应急演练活动,于2022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昌平园区举行,共有领导、专家和演练队员40余人参加了此次演练。

  本次应急演练以6辆移动式高等级实验室为依托,针对野外采集的鼠类样本进行鼠疫等病原体感染检测,涉及动物捕捉、解剖取样、核酸检测、抗原抗体检测、移动实验室宏基因组测序、生物安全操作、移动实验室和车辆运行保障、电力供应等,内容丰富,安排紧凑。

  演练前,工作组进行了多次的讨论会议以及现场勘察,制订了详细的演练计划。演练中,安排的七个小组同步开展工作,其中指挥组负责演练的总体部署和工作推进指导;点评组负责对演练过程的组织、实验室运行、技术工作、生物安全等方面进行现场观察和评议;物资和生物安全保障组负责物资及经费的保障;演练现场综合协调组负责演练现场实施过程中的工作协调、后勤安排、生物安全;实验室保障组负责移动实验室调试维护、车辆交通保障、移动后实验室运行维护、以及实验室环境、通讯性能等参数测定;现场流调采样组负责采样现场选取、流行病学调查和样本采集等相关工作;实验检测组负责接收样本、实验室内样本处理、样本检测及基因组测序、物品消毒灭菌等工作。

  演练中,在开展鼠疫移动监测应急工作现场实际操作的同时,开展了鼠疫和炭疽的应急快速检测和测序检测,演练了工作流程,总结移动检测应具备的人员和物资条件,完善移动P3实验室的转运、运行、维护等应急保障条件,达到了练兵目的。演练期间正值大风降温天气,队员工作认真、不辞辛苦,展现了应急队员吃苦耐劳的精神、极强的业务能力和执行力,得到了点评组专家的一致好评,演练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通过演练,检验了队伍、物资、装备、技术等方面的应急准备情况,提高了队伍的实战能力,推进了不同单位和部门协调配合、沟通联动能力,对进一步提升现场监测和疫情应急处置能力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出发前合影

采集园区内水样本

放置捕鼠夹

实验室检测组在移动测序车内开展样本宏基因组测序及分析

通过车内监控实时为实验组提供保障

移动实验车从园区出发

移动实验车在路上行驶

         

(传染病所 魏斌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