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病所召开2023年全国病媒生物监测与控制工作会议
2023-03-15 【打印】

  

  202336,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海南万宁召开全国病媒生物监测与控制工作会议。来自31个省(市、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96名代表现场参会,会议同时通过腾讯会议现场直播,各地疾控中心病媒防制专业技术人员近300人线上参会。会议重点梳理总结了2022重大传染病防控项目中病媒生物监测项目的完成情况、存在的问题与取得的成绩,并对2023年需开展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集中讨论和研究部署。

  会议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媒生物首席专家刘起勇研究员主持。万宁市政府杨志斌副市长和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罗会明主任先后在大会上致欢迎辞,刘起勇首席传达了国家疾控局监测预警司领导关于病媒生物监测预警等工作的指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所阚飙所长代表全国病媒生物监测工作组织实施单位发表讲话,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再那吾东·玉山副主任就2023年全国病媒生物监测做了工作部署,提出了工作要求。

  再那吾东·玉山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我国政府高度重视病媒生物防控工作,尤其从2020年开始,更是加大了经费支持力度,这对于我国病媒生物防控事业来说具有重要意义。加强病媒生物监测控制工作,对降低病媒传播疾病风险、保护人健康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沿线国家和地区登革热、疟疾等病媒传播疾病对我国输入风险进一步加大,加之受全球气候变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我国病媒防控形势愈发严峻。再主任针对2023年重大传染病防控项目病媒生物监测、切实加强病媒生物监测评估、不断提高病媒生物监测数据分析利用等方面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传染病所阚飙所长在讲话中回顾了建国后我国病媒生物监测工作的发展历程,同时强调,面对当今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各种媒介生物及由其传播的已知和未知传染病,必须要充分利用“全国病媒生物监测网络”这张大网,统一策略方法,优化技术,加大工作产出,提高网络价值意义,深入解析监测信息,做好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依托全国范围内的上千个媒介生物监测点,在重大传染病防控经费的支持下,持续做好病媒生物监测与控制工作。

  刘起勇首席根据国家疾控局监测预警司指示,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再那吾东·玉山副主任的讲话,针对2023年全国病媒生物监测重点工作进行了解读,从加强质量控制、做好监测数据网络直报、加强数据挖掘分析、做好评估预警、推动病媒生物防控科学普及等方面部署了具体工作任务。传染病所媒介生物控制室鲁亮副主任汇报了2022年全国病媒生物监测工作总结。

  会议还邀请海南省、安徽省、重庆市、江苏省、山东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和广东省的参会代表分别介绍了本省开展的病媒生物监测工作,并分享了各具特色的工作经验。最后,与会代表们就未来如何加强监测能力建设、开展技术培训、加强基于监测数据的风险评估和预警、加大科普力度等方面问题及解决办法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

  

  2023年全国病媒生物监测与控制工作会议与会领导  

  

  中国病预防中心再那吾东·玉山副主任在会议开幕式上发言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阚飙所长在会议开幕式上发言

  

  中国疾控中心病媒生物首席专家刘起勇作了工作要点解读

  

  

                                                                                                                             (媒介生物控制室  梁莹、刘小波、郭玉红供稿 / 王超 摄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