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媒介室举办全国媒介生物监测与控制技术培训班
2023-03-30 【打印】

  为提高全国媒介生物监测网络内各个监测单位的整体技术水平,确保全国媒介生物生态学监测、抗药性监测和病原学监测“三位一体”监测工作的科学和规范开展,有效利用监测数据开展媒介生物传染病风险评估和早期预警,更好地促进媒介生物可持续控制策略和措施的有效实施,我所媒介室于3月6日至10日在海南省万宁市组织举办了全国媒介生物监测与控制技术培训班,来自全国各监测点的一线媒介防控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班立足于国家重点传染病与健康危害因素监测项目病媒生物监测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全国病媒生物监测工作方案,理论联系实际,不仅注重基本理论的讲解,同时加强了现场实际操作的演示和带教。授课老师向学员们详细讲解了蚊虫、鼠类、恙螨、蜱类、蜚蠊、臭虫和蝇类等重要病媒生物的分类鉴定知识、标准监测方法和监测指标计算,蚊蝇蟑抗药性监测方法、操作要求以及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鼠传病原与蚊传病原监测技术、实验室操作注意事项,空间制图技术,监测数据上报、分析利用与成果产出等方面内容,并对《蚊虫试验种群饲养室环境因素控制 团体标准》进行了宣贯。此外,还为学员们现场演示了各种监测工具的使用和标本采集方法。
  本次培训班也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援疆援藏工作之一,特为西藏自治区提供2个全额培训名额,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提供1个全额培训名额。培训班以实际监测工作需求为导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取得了很好的培训效果,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鼠类监测现场实习
                    
                                                                                      蜱类监测现场实习
                    
                                                                                         蚊虫监测现场实习
  

 

                                                                                                                     (媒介生物控制室  梁莹 任东升 赵宁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