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致病菌识别网2023年工作启动会在杭州召开
2023-04-03 【打印】

  为进一步促进国家致病菌识别网监测工作顺利开展,2023年3月29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主办、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了国家致病菌识别网2023年工作启动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国31个省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疾控中心主管主任、业务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共计11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疾控中心再那吾东·玉山副主任出席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疾控制中心传染病所张建中副所长主持;浙江省疾控中心张严峻副主任致大会欢迎辞并对本省识别网工作进行了介绍;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阚飙所长就识别网工作开展情况和建设重点进行了简要阐述;中国疾控中心再那吾东·玉山副主任就国家致病菌识别网2023年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
  再那吾东·玉山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监测预警是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的重要基础,及时发现并准确判断传染病暴发流行、提出针对性防控措施,对迅速控制疫情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疾控中心始终把传染病监测预警工作放在首位,主导建立了全国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以及包括国家致病菌识别网在内的多个实验室监测网络,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传染病监测体系。对于2023年致病菌识别网监测工作,明确要继续充分发挥技术引领和工作带领作用,将监测预警工作落在实处,在及早发现传染病暴发疫情、准确风险研判及预警、以及科学决策和精准防控等方面发挥切实作用。
  会上国家致病菌识别网中心实验室崔志刚主任做专题报告,总结了2022年全国工作情况,介绍了2023年网络工作任务。传染病所周海健研究员介绍了识别网关键技术并报告了2023年监测重点内容,传染病所负责耐药和测序质量控制、以及监测病原菌的负责人做了相关监测分析专题报告;会议中,浙江、四川、江苏、河南、吉林、青海6个省份在会上进行了本省致病菌识别网的网络实验室建设、监测工作开展和疫情调查处置中的实验室分析应用情况。专题报告后,会议开展了分组讨论,全体参会代表就识别网监测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改进建议。
  最后,阚飙所长对此次会议进行总结,提出识别网工作要以传染病监测预警为核心,不断提升各网络实验室技术能力,有效应用识别网监测数据,为传染病防控的及时预警、精准决策提供系统化的技术支撑。
  本次会议是在疾控系统积极推进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提高重大疫情早发现能力的形势下召开的,国家致病菌识别网的工作开展,是提升疾控系统传染病疫情实验室监测预警能力的系统部署,会议总结了经验、提出了问题、探讨了解决方案,将通过不断实践和完善,为提升疾控系统传染病防控水平、保障人民健康做出重要贡献。
                       
                                                                             国家致病菌识别网2023年工作启动会与会领导
                       
                                                                               国家致病菌识别网2023年工作启动会参会代表
                       
                                                                                               分组讨论后小组发言
                                                                                                            (国家致病菌识别网中心实验室 杜小莉、崔志刚、王玥供稿,摄影 纪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