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成功举办2023年中国细菌性疫苗可预防疾病实验室网络检测及监测技术培训班
2023-09-21 【打印】

  为维持与提升全国流脑、百日咳等细菌性疫苗可预防疾病实验室检测能力,持续推进中国细菌性疫苗可预防疾病实验室网络建设,2023年9月11日-16日,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2023-12-07-340 (国)“中国细菌性疫苗可预防疾病实验室网络检测及监测技术培训班”在广东省珠海市顺利开班。本次培训班由传染病所呼吸道传染病控制室组织,来自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疾控系统细菌性疫苗可预防疾病实验室专业技术骨干7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李艺星主任和珠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黄利群主任出席培训班开幕式并致辞。李艺星主任高度评价、充分肯定细菌性疫苗可预防疾病实验室网络多年来的工作成绩,并对未来实验室网络高效、可持续运转提出更高要求。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张必科副所长从生物安全就是国家安全角度作专题报告,阐述了细菌性传染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求实验室专业技术人员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不断加强沟通协调,共同助力细菌性疫苗可预防疾病实验室网络建设和运转。邵祝军研究员系统介绍了细菌性疫苗可预防疾病防控策略和措施,分享最新研究进展。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的郑徽研究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实验室管理处侯雪新处长、疾控应急处赵红庆处长分别从流行病学、实验室生物安全、传染病监测预警体系等层面对细菌性疫苗可预防疾病防控现状、问题及展望做报告。呼吸道室徐丽研究员等专业技术人员、各省市细菌性疫苗可预防疾病实验室网络负责同志聚焦于实验室检测技术及监测情况进行了专业讲解。

  本次培训班理论教学部分涵盖流脑、百日咳、肺炎球菌病、流感嗜血杆菌病流行病学和实验室检测监测技术理论基础,兼顾细菌性传染病防控、生物安全、疾控应急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及运转情况。由点及面,连线及网,梳理和布局我国细菌性疫苗可预防疾病实验室网络。检测技术实操方面,围绕细菌性疫苗可预防疾病病原菌,以脑膜炎球菌血清杀菌力试验和肺炎球菌血清分型试验为重点,融合理论学习、实验示教和实际操作,兼顾“金标准”方法与新技术推广应用,旨在提升实验室检测和监测能力,培养师资和人才队伍,壮大全国细菌性疫苗可预防疾病实验室网络技术力量。

  9月16日,“中国细菌性疫苗可预防疾病实验室网络检测及监测技术培训班”圆满结束。此次培训班为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疾控系统细菌性疫苗可预防疾病实验室网络专业技术人员搭建了良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疏通了沟通渠道,解决了实际工作中的困惑,得到全体学员的高度评价和热烈反响。带着领导的嘱托和殷切期盼,在各级疾控系统专业技术人员的通力合作下,细菌性疫苗可预防疾病实验室网络将凝心聚力推进实验室网络建设工作、规范细菌性疫苗可预防疾病监测流程、持续完善和优化检测技术体系,有力推进2023年细菌性疫苗可预防疾病实验室网络工作的开展。

                                   

                                                                                                           培训班合影

                                   

                                                                                                     张必科副所长做专题报告

                                    

                                                                                               邵祝军研究员致辞并作专题报告

                                   

                                                                                                       实验示教及操作

                                                                                                                                       (呼吸道传染病控制室 车洁供稿,邵祝军审校,陈博涵摄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