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必科副所长带队赴广东省珠海市开展传染病防控能力建设专题工作调研
2023-10-07 【打印】

  按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部署要求,2023年9月13日-14日,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副所长张必科同志带队赴广东省珠海市,就医防融合开展细菌性疫苗可预防疾病相关病原检测的工作机制以及病原学实验室监测网络建设等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参加调研有我所疾控应急处、呼吸道传染病控制室的相关人员。

  调研组在珠海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张瑞珊、珠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黄利群的陪同下,先后走访了珠海市疾控中心、珠海市斗门区疾控中心以及珠海市第五人民医院,并参观了珠海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所实验室及P3实验室。初步了解了珠海市传染病预防控制体系、监测体系、实验室能力建设、医防融合以及基层工作需求等情况,并就进一步聚焦沿海地区工作需求,合作开展相关研究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达成了诸多共识。同时下一步将采用多种形式促进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同珠海市疾控中心的合作与交流,共同推进珠海市疾控中心细菌性疫苗可预防疾病实验室网络检测及监测能力建设,更好发挥珠海市在病原学监测等领域的辐射带动作用。

  在调研交流过程中,张必科副所长谈到,我们要持续推进巩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将之运用于实际工作中,通过寻找和满足双方核心诉求来促进医防融合。珠海市具有特殊的地理位置,同样也面临着较为复杂的传染病防控和监测预警需求,提升实验室病原检测能力是今后疾控工作的必然趋势,唯有建立强大的检测能力,才能解决市场和医院无法解决的问题。另外,传染病防控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进一步加强流行病学与病原学的融合,提升检测结果的科学性和真实性,也才能切实发挥传染病监测预警功能,在政府决策中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变革就是挑战,同时也是机遇,疾控能力的提升更应该“小步快跑”,抓紧疾控机构改革的战略机遇,直面问题和挑战,争取使疾控机构的发展再上新台阶。 

                                   

                                                                                           调研组同座谈相关人员合影

                                  

                                                                                           实地考察珠海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能力

                                  

                                                                                             实地考察P3实验室建设进展

                                   

                                                                                                走访斗门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高源、赵红庆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