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病预防控制所举办“细菌耐药检测监测质量管理与控制技术培训班”
2023-11-01 【打印】

  为统一和规范病原细菌耐药检测、监测标准方法和质量控制,提升细菌药物敏感性检测、监测能力, 2023年10月16日至18日,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J51-23-17(国)“细菌耐药检测监测质量管理与控制技术培训班”在山东省济南市顺利开班。本次培训班由我所细菌耐药控制室主办,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协办,来自全国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80余名微生物检验的技术骨干参加了本次培训。

  我所党委卢金星书记、全国细菌耐药监测网负责人国家卫生健康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办公室刘晓琳主任、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动物源细菌耐药监测网负责人张纯萍研究员、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王燕副主任出席了培训班开幕式。王燕副主任介绍了山东省疾控中心的基本情况,并分享了他们在细菌耐药监测方面的经验和成果。卢金星书记介绍了我所的发展历程、职能定位以及在耐药性防控方面取得的进展,并宣布此次培训班开班。

  在理论授课环节,卢金星书记从生态学纬度阐述了细菌耐药发生传播的规律,提出了遏制细菌耐药的生态防控理论;刘晓琳主任介绍了全国细菌耐药监测及我国临床菌株耐药状况;张纯萍主任详细介绍了我国动物源细菌耐药监测网络的建设和监测内容;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微生物实验室主任白莉研究员就我国重要食源性致病菌耐药性的出现和传播做了详细阐述。此外,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所刘玉庆研究员,山东省立医院检验科金炎主任、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王爽副研究员以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所的崔志刚研究员、郑翰研究员、李娟研究员、孟双副研究员进行了理论授课,授课内容包括人畜共患病原菌抗药性监测评估与噬菌体防控进展、临床致病链球菌及链球菌耐药现状、基于One Health理念的山东省细菌耐药研究进展、国家致病菌识别网传染病实验室监测实践、猪链球菌流行和耐药基因传播、疾控系统耐药监测现状及防控需求以及碳青霉烯酶的检测等各个层面。

  培训班还组织安排了碳青霉烯酶表型检测和肉汤/琼脂稀释细菌药物敏感性检测的实验操作实践,学员们认真聆听带教老师孟双、苗贝贝、韩肖、龚心怡的细心讲解和指导,并在实践中体会药物敏感性检测的要点和细节。

  经过三天理论知识和实验操作的学习,学员们在细菌耐药专业理论和实验操作方面均有明显提升。经过考核,有30名学员获得了“优秀学员”的荣誉称号。此次培训班为疾控系统药物敏感性检测监测专业技术人员搭建了良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提升了理论认知和实验操作,解决了实际工作中的困惑,得到全体学员的高度评价和热烈反响,为促进细菌药物敏感性检测标准的统一,加强医、防联合,共同遏制细菌耐药性的传播贡献力量。

                                     

                                                                                                培训班合影

                                     

                                                                                      学员进行碳青霉烯酶表型检测实验操作的学习

                                     

                                                                                                     优秀学员合影留念

                                                                                                                            (细菌耐药控制室 张静宜、苗贝贝 撰稿,孟双摄影,李娟审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