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致病菌识别网宏基因组测序技术培训班在天津举办
2023-11-03 【打印】

  为进一步提升省级疾控中心对辖区内网络实验室和哨点医院的测序技术指导能力,充分发挥宏基因组测序技术在细菌性传染病检测和监测方面的重要作用,2023年10月31日至11月1日国家致病菌识别网中心实验室在天津市举办宏基因组测序技术培训班。

  本次培训班有来自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疾控中心和天津市10余家区疾控中心共计75名专业人员参加,同时有10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加了培训。培训班邀请了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等单位的专家进行授课。培训就宏基因组测序(mNGS)在传染病防控领域的应用、疾控领域宏基因组测序技术标准化发展、病原微生物基因组数据分析及解决方案、病原宏基因组高通量测序(mNGS)参考品研制及应用、宏基因组数据分析常用软件、mNGS应用于感染性疾病中的探索及报告解读、纳米孔宏基因组测序在病原检测中的应用、病原靶向测序(tNGS)的性能研究及其在BALF样本中的临床评价、病原微生物核酸检测技术(mPCR,tNGS,mNGS)多场景解决方案和各种测序平台mNGS实验操作及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

  此次培训班达到了预期培训效果,为后期宏基因组测序实验室操作培训打下理论基础,为进一步推进国家致病菌识别网监测工作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培训现场

                                     

                                                                                                               专家风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