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说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防控(转载健康日报)
2011-06-06 【打印】

  连日来,德国由食用“毒菜蔬“引发的暴发疫情牵动人心。据报道,目前德国已报告确诊或疑似病例总数超过1500例,死亡十几人,发病和死亡数仍在持续增加;不少欧洲国家也相继报告发现病例,并出现死亡。德国疾控机构已认定,此次疫情是大肠杆菌O104污染了黄瓜等菜蔬所引发。这是一种怎样的致病菌?它源自何处?若病例输入我国境内,我们能够快速识别、科学施治吗?针对公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本报记者日前专访了国内知名的微生物学流行病学及临床感染控制专家。

  新病原O104引发大疫情 

  中国CDC(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徐建国研究员介绍,大肠杆菌是人和动物肠道中的正常菌群,一般对人无害。肠出血性大肠杆菌(EHEC),是能引起人感染性腹泻的5类大肠杆菌之一。已知常见的EHEC血清型有3个:O157、O26、O111;不常见的血清型有40多种,最主要的血清型为O157∶H7。大肠杆菌O157∶H7自1982年于美国一起出血性结肠炎暴发疫情中被发现分离以来,一直是EHEC感染暴发疫情中最常见的血清型。而在最近的暴发疫情中,德国专家惊讶地发现,病原菌的血清型是O104∶H4。 

  有报道称,血清型O104以往很罕见,更没有引起过暴发疫情。也有报道称,O104∶H4是O157∶H7的变异菌株。 

  徐建国说,从德国流行病预防研究权威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公布的O104∶H4菌株基因图谱看,其基因型与以往发现的EHEC都不一样,可谓EHEC中一个新成员,是一种新发现的致病原,而非从O157∶H7变异而来。从其毒素基因的测定结果分析,O104∶H4与O157∶H7同属于强毒力菌株,都能产生志贺样毒素。 

  徐建国指出,这是一场相当大规模的EHEC感染疫情,已报告的病例只是冰山一角。一般来讲,溶血性尿毒综合征病例仅占EHEC感染病例的5%~10%。而仅德国5月底就报告了约350名溶血性尿毒综合征患者。以此推算,目前这场疫情实际发生病例已有3500例~7000例。 

  O104或源自动物粪便 

  德国从疫情暴发之初报告西班牙进口的黄瓜携带EHEC,到近日宣布致病原并非西班牙进口黄瓜,此次疫病传染源至今没能确定。但疫情发生以来所公布的多项调查都表明,这场疫情由生食O104∶H4污染的菜蔬所引发。 

  引发这场疫情的致命大肠杆菌O104∶H4究竟从何而来?徐建国分析认为,其来源极有可能是动物粪便。 

  德国公布的O104∶H4菌株对头孢菌素等头孢类抗生素耐药,徐建国认为,这提示肠出血性大肠杆菌O104∶H4源自动物的可能性。一般对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感染者不建议使用抗生素治疗,因此肠出血性大肠杆菌O104∶H4从医院获得超广谱β-内酰胺酶耐药基因的可能性很小。该菌株严重的抗药性,非常可能是家禽家畜饲养过程滥用抗生素的结果。 

  我国研究EHEC疫情逾20年 

  感染性腹泻在我国十分常见。如有O104∶H4病例输入,我们能够识别吗? 

  徐建国说,尽管新发现的O104∶H4刚刚闯入视野,但对于EHEC病原学与疫情防控研究,我国已有20多年历史。1987年,中国CDC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即开始对大肠杆菌O157∶H7展开研究,建立了过硬的诊断技术。1999年春夏,苏皖腹泻病人中174人突发不明原因肾衰和其他脏器衰竭死亡。该所通过细菌学诊断技术快速查明致病原为大肠杆菌O157∶H7,并通过流行病学调查证实,致病原源于农村庭院饲养的携带病原菌的家畜家禽,及时控制了2万余人感染的特大疫情。 

  徐建国透露,通过罕见病原菌诊断技术储备,该所既备有O104的诊断血清,也备有针对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的基因诊断试剂和方法,包括志贺毒素、溶血素、EAE毒力岛、菌毛等。国家层面可以随时启用实验室应急诊断,必要时也可以通过既定通道,快速培训开启省、市、县各级实验室应急诊断。 

  预防不要忽略家畜家禽 

  流行病学资料显示,EHEC感染是一种人畜共患病。凡是体内染有该菌的人及带菌家畜、家禽等都可传播。动物作为传染源的作用尤其重要。对于与O104∶H4同样具有高致病性的O157∶H7的监测发现,可传播该病菌的动物有牛、鸡、羊、狗、猪等,也有从鹅、马、鹿、白鸽的粪便中分离出O157∶H7大肠杆菌的报道。其中以牛的带菌率最高,可达16%。且牛一旦感染这种细菌,排菌时间至少为一年。 

  徐建国说,患病或带菌动物往往是动物来源食品污染的根源。如牛肉、奶制品的污染大多来自带菌牛。带菌动物在其活动范围内也可通过排泄的粪便污染当地的食物、草场、水源或其他水体及场所,造成病菌的传播机会和范围增大,危害极大。 

  徐建国强调,尽管我国近期赴德国旅游者人数有限,又未从疫情发生国家进口菜蔬,但无论是防御外来可能输入的O104∶H4新病原和已有的O157∶H7老病原,还是预防所有的肠道传染病,都需要注意手的卫生,以及食品和饮水卫生。 

  关键在及早发现规范诊治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教授说,在我国存在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感染导致的腹泻,主要是O157∶H7亚型所致。为了防止年老体弱等少数患者进展为溶血尿毒综合征,关键在及早发现、规范诊治。 

  王贵强表示,目前,我国还没有将肠出血性大肠杆菌亚型鉴定作为常规检测内容,因此也缺少对各种亚型临床特征的差别,特别是此次O104新型细菌亚型,还未在我国发现,因此对于这一病菌感染的疾病转归和临床特征还不清楚。尽管抗菌药物可以治疗大肠杆菌,但治疗后可加速毒素产生,将导致溶血尿毒症性综合征等严重并发症。因此,治疗疑似肠出血大肠杆菌感染所致的腹泻,不能使用抗生素,可以应用微生态制剂调整。 

  对于溶血尿毒综合征的诊治,王贵强坦言,仍然要强调早期干预。他指出,溶血尿毒综合征的早期症状包括血色素降低、少尿、血尿等出血性倾向,以及心律加快、血压增高等反应等。此时,医生应积极采取对症治疗,预防急性肾衰竭的发生。 

  一旦病情进展为严重的溶血尿毒综合征,除了进行补液、水化利尿等支持对症治疗外,还要采取血浆置换、透析等措施去除毒素,治疗急性肾功能不全。针对溶血症状,应及时补充血小板,输注血浆,预防继发出血。同时,如发现患者仍存在细菌感染,应继续使用三代头孢等高级抗菌药物,切忌继续使用氨基糖甙类等肾毒性抗菌药物。 

  王贵强教授特别强调,凡出现腹痛、腹泻,特别是伴有发热、急性血样便腹泻或有急性肾功能衰竭、溶血性贫血、血小板减少等溶血性尿毒综合征临床表现的患者,应尽快到专业医疗机构就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