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霉和毛霉病
2021-05-24 【打印】

  目前全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依然形势严峻,尤其是印度,已成为当前全球新冠肺炎流行中疫情最严重的国家。近日,印度多个邦的新冠肺炎病人中发生毛霉感染和流行,又引起了极大的关注。据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的卫生部长Rajesh Tope表示,截至到2021年5月11日,马哈拉施特拉邦有2000多名新冠患者感染了毛霉[1]。而到2021年5月20日,该邦至少已有90人死于毛霉病[2]。此外,印度西部的其他邦,如古吉拉特邦、卡纳塔克邦、泰米尔纳德邦等地也都有病例发生。而最新的数据指出,印度已经有超过8800人感染了毛霉[3]。

  毛霉病是由毛霉目真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毛霉是条件性致病菌,临床相对少见。但在印度新冠肺炎流行中,叠加了毛霉病暴发,发病率高,而且导致重症和死亡。为此,仍需关注该病流行趋势。

  1. 毛霉与毛霉病

  通常说的毛霉是指毛霉目真菌。依据最新的真菌分类学知识,毛霉目包括了55个属261个种,其中至少有38种能明确导致人类感染。比如常见的有Rhizopus spp.(根霉属)、Mucor spp.(毛霉属)和Lichtheimia spp.(横梗霉属)等。

  毛霉感染主要通过环境接触、吸入或摄食途径,表现为感染鼻窦、眼、脑和皮肤的鼻脑毛霉病和感染呼吸道的肺毛霉病。自然环境中存在大量毛霉,但通常不会危害人类健康。不过,自然灾害发生(如飓风),有时会由于外伤、医用设备污染等原因,造成毛霉的群体性感染。对于健康人来说,只有在伤口被毛霉污染时才可能造成感染。通常是比较局限性的皮肤毛霉病,容易控制。

  2. 毛霉致病性

  毛霉不容易感染健康人,一般不会人传人,但具有基础疾病或者免疫受损的人群需要给予关注。健康人群中毛霉病感染发病几率很低。但是在患有基础疾病或者免疫受损的人群,感染毛霉的风险可能会增加。具体包括:糖尿病患者(控制不好的糖尿病、糖尿病性酮症酸中毒、高渗昏迷)、恶性肿瘤患者、实体器官移植患者、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中性粒细胞减少症患者、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人群、早产儿和低出生体重婴幼儿等。根据报道,此次感染毛霉的印度新冠病人,主要也是糖尿病患者或者是使用糖皮质激素治疗的患者。

  3. 毛霉感染的防护

  对于健康人,没有必要专门去防护毛霉。对于高风险人群来说,应注意避免暴露在灰尘多的环境(如建筑工地等)、减少于接触土壤或者灰尘等。但事实上,防护可能仍然很难完全避免所有风险。因此,对高风险人群来说,出现上述感染疑似症状时,要考虑毛霉感染的可能性。

  4. 印度新冠肺炎病人中毛霉感染暴发的启示

  印度的毛霉病发病率(约9.5/100, 000),一直都远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约0.2/100, 000)。在这次新冠疫情中,印度的毛霉病被凸显了出来。此次印度新冠病人感染毛霉的主要临床表现、包括很多患者表现为鼻脑毛霉病和眼部毛霉病(可以致盲)等。

  在早期的新冠重症病人中,细菌、真菌的并发和继发感染就引起国内外学者的高度重视。在临床救治的实践中,由于患者的免疫功能受损,原本致病性并不强的细菌、真菌往往是压垮病人的最后一根稻草。

  毛霉的流行病学特征具有非常强的地域性。中国和印度的自然环境差异较大,毛霉病致病菌株也有差别。但是,在我国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中不能忽视细菌和真菌感染的诊断治疗。

  参考资料

  [1] https://www.indiatoday.in/india/story/maharashtra-2000-black-fungus-cases-states -report-mucormycosis-deaths-1801655-2021-05-12

  [2] https://indianexpress.com/article/cities/mumbai/mucormycosis-kills-90-in-mahara- shtr a -govt-seeks-injection-stock-from-centre-7322263/

  [3] https://www.bbc.co.uk/news/world-asia-india-57217246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