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细菌”发现者Timothy Walsh教授出席第六届传染病应对团山论坛
2013-03-04 【打印】
  2012年1月10日,全球NDM-1超级耐药细菌发现者Timothy Walsh教授与众多国内外知名学者出席了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举办的第六届传染病应对团山论坛,为论坛带来了全球最前沿传染病预防控制相关研究的最新信息。
  Timothy Walsh教授供职于英国卡迪夫大学医学微生物和感染性疾病学院,长期致力于多种类细菌的耐药性传播、耐药基因流行病学分析、耐药基因水平传播方面的工作。早在2008年,Timothy Walsh教授就首度从一名住院的印度裔瑞典男子身上发现了NDM-1,并在《Antimicrob Agents Chemother》期刊上发表了一篇关于它耐药机制的初步研究,这是令全世界风声鹤唳的超级耐药菌的初次登场。此后短短一年的时间,NDM-1席卷美国、法国、英国、巴西等十几个国家,令人谈之色变。
  2010年8月11日,Timothy Walsh在著名《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杂志上发表关于NDM-1研究的论文,引起全世界的广泛关注,仅9天之后,世界卫生组织对全世界发出警讯,号召各国政府要加强监测抗生素耐药性,提倡抗生素的合理使用,严格执行预防传染的管理措施,以抗击“超级细菌”对人类的侵犯。
  同年8月,我国卫生部成立由徐建国院士牵头的全国NDM-1耐药基因检测协作组,10月在宁夏两名新生儿和福建一名老年患者身上,共发现3株携带NDM-1耐药基因的细菌,这是中国内地首次在屎肠球菌里发现NDM-1基因,对于研究该基因的产生及其防治控制有重大意义,徐建国院士由此强调“抗生素的个体化治疗”、“第二次洗手”,深刻警示抗生素滥用的危险。
  在此次团山论坛上,Timothy Walsh教授回顾了全球NDM-1的发病率情况,截止目前,病例在全球均有分布,现在在人类重要的致病菌志贺氏菌中已发现NDM-1。他认为快速上升的耐药性和新的抗菌药物开发的缺乏已经给不可治疗的感染问题雪上加霜。Timothy Walsh教授特别指出,细菌的致病性和耐药性并不划等号,对多个种类的抗菌药物拥有多重的耐药性,甚至是对所有抗菌药物都产生耐药性,但这并不等同于这种细菌是具有最强致病性的,相反有很多细菌并不对抗菌药物产生耐药,但是其毒力机制却很强。NDM-1基因是定位于耐药质粒上的,质粒是一种环状的DNA,能够在多种细菌体内进行独立复制,所以,“超级细菌”的流行从本质上来说是超级耐药质粒的流行,而为什么这个质粒能够广泛快速传播,目前还没有答案,这也正是全球科学家正在努力探索的问题。Timothy Walsh教授关于NDM-1的发现不仅对抗生素的指导使用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而且他倡导的开展院内感染监测、社区人群和病人、环境的综合监测等措施对于超级耐药菌的监测也具有重要的示范指导意义。
  Timothy Walsh教授等国际知名专家出席此次团山论坛,不仅带来全球最新的科研信息,更为我们的传染病防控工作提供了可参考的成功经验与优秀模式,我们希望团山论坛能团结一切可动员的力量提高我们的传染病应对水平与疾控工作能力。正如徐建国院士所说的,肩负国家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所做的一切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做好人民的生命卫士。

  传染病应对团山论坛从2008举办第一届至今,已经逐渐发展成为传染病应对国际交流的品牌会议,逐步建立成了传染病预防控制领域交流、分享、提高的学术大平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