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建国院士在《The Lancet》发表评论文章
2013-06-28 【打印】

           --关闭具有活禽的农贸市场,预防大城市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

  

  5月10日《The Lancet》在线发表了徐建国院士等撰写的题为“Reducing exposure to avian influenza H7N9”的评论文章,对我国H7N9禽流感防控策略进行了深入探讨。

  截止到2013年5月1日,我国共报告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127例,先后有39个城市、10个省(市)出现疫情。携带病毒的禽类是传染源,出售活禽的农贸市场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主要场所。 因此,控制疫情必须做到2点:1、临时关闭出售活禽的农贸市场;2、制止带毒动物贸易和流动,防止疫区扩大。

  H7N9禽流感病毒的潜伏期是7天。如果措施有效,采取措施7天后,原则上不应有新的病例发生。上海市4月6日关闭农贸市场。之后报告的27例患者,有22例是4月6日以前发病的。4月13日后,没有新的感染发生。杭州市4月15日关闭农贸市场。 4月15日以后报告的23例患者,18例在4月15日以前就发病了。4月22日以后,没有新发感染。从关闭农贸市场的当日算起,上海杭州所有新发病例的潜伏期都没有超过7天。也就是说,这些患者都是在关闭市场之前感染、关闭市场之后发病的。因此,在流行地区流行期间关闭具有活禽的农贸市场,是预防人口密集大城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有效措施。可是,仅仅关闭农贸市场,并不能阻止疫区扩散。只有迅速发现携带病毒的活禽,严格控制携带病毒的活禽运输和贸易,才能够有效控制疫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