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参与编制的《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2035》近日发布
2022-07-07 【打印】

  为贯彻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强化适应气候变化行动举措,有效防范气候变化不利影响和风险,近日,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应急管理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科学院、中国气象局、国家能源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17部门联合印发《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2035(以下简《适应战略2035),对当前至2035年我国适应气候变化工作作出统筹谋划部署。

  《适应战略2035》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与安全,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坚持减缓和适应并重,把握扎实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契机,将适应气候变化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进适应气候变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自然生态系统和经济社会系统气候韧性,构建适应气候变化区域格局,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适应战略2035》共7章,提出了新时期我国适应气候变化工作的主要目标,依据各领域、区域对气候变化不利影响和风险的暴露度和脆弱性,明确了我国适应气候变化工作重点领域、区域格局和保障措施。《适应战略2035》明确在健康与公共卫生领域要开展气候变化健康风险和适应能力评估、加强气候敏感疾病的监测预警及防控、增强医疗卫生系统气候韧性、全面推进气候变化健康适应行动。专栏提出气候变化健康适应专项行动,涉及:(1)开展气候变化健康适应专项研究,(2)研制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健康风险评估指南、标准与适应实施方案,(3)开展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健康适应行动示范。每项专项行动均提出2025年、2035年适应行动目标。

  中国疾控中心病媒生物首席专家、气候变化与健康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刘起勇研究员与山东大学气候变化与健康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马伟教授领衔《适应战略2035健康与公共卫生部分的编研工作。中心职工刘小波、张建中、阚飙、施小明、李湉湉、王姣、丁库克和研究生高源、牛彦麟、郭亚菲等,全程参与了《适应战略2035》的预研、编制等。此外,“健康与公共卫生”章节编制中也得到了香港大学宫鹏教授、浙江中医药大学孙庆华教授、清华大学蔡闻佳副教授等专家的支持。  

  为了深入研究气候变化,保护人类健康,刘起勇研究团队近年来承担了全球变化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项目“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的影响与适应机制研究”、国家卫健委委托项目“气候变化健康风险评估策略与技术研究”、生态环境部委托项目“气候变化引起的公共卫生问题”以及中国繁荣基金战略项目“气候变化与空气污染的健康风险以及低碳转变的健康共益在中国的认知性评估”等,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未来,中国疾控中心气候变化与健康领域的专家将积极开展气候变化健康风险和适应能力、气候敏感疾病的监测预警及防控研究,持续参与《适应战略2035》的科普宣传和贯彻实施,为全面推进我国气候变化健康适应行动,增强卫生健康领域的气候韧性做出更大的贡献。   

  生态环境部等17部委关于印发《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2035》的通知见链接:https://www.mee.gov.cn/xxgk2018/xxgk/xxgk03/202206/t20220613_985261.html

  (供稿人 刘小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