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密克戎袭神州 疾控战士援津门
2022-01-18 【打印】

  2022年1月8日,天津市发现第一例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确诊病例,这也是我国首次出现奥密克戎变异株本土确诊病例,与德尔塔变异株相比,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更快、更隐蔽。一时间,这座有着1400万人口的超大城市开始了正面“硬刚”奥密克戎变异株。

  1月10日傍晚,按照上级部门的部署,中国疾控中心成立了援津核酸检测队,病毒病所副所长韩俊任队长,传染病所11位同志(高鹤、李晓瑞、梁莹、邱小彤、徐帅、徐雪芳、杨晓雯、张翠彩、张琳、倪利德、宋晓峰)奔赴天津支援抗疫工作,高鹤任传染病所队员联络人。在接到集结指令时虽然已经下班,但疫情就是命令,这11位同志仅用了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就从各自家中收拾好行李返回传染病所集合。在传染病所所长阚飙的带领下,识别网中心实验室周海健、菌种保藏室主任王多春、移动实验室负责人赵宏群、后勤管理处金铭、腹泻病室卢昕、疾控处徐晴晴、媒介室赵宁等连夜为检测队准备物资,并协调车辆人员对物资进行装车。为此次援津,传染病所紧急准备了4台核酸提取仪、4台实时荧光PCR仪、核酸提取和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实验防护用品、消毒剂、以及其他辅助设备和实验耗材等,装车随队员一起踏上征程。

  传染病所派出了倪利德师傅,驾车送全体队员奔赴天津。经过两个半小时的车程,检测队一行人于11日凌晨3时许到达天津市指定驻地,经过短暂休整,当天早上,由高鹤作为传染病所队伍的带队,所内队员梁莹、徐雪芳、张翠彩跟随检测队队长韩俊先后前往天津市西青区疾控中心和西青区中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北医院(以下简称西青检测基地)与当地相关部门沟通交流,确定后面的检测工作安排。

  11日晚6时许,在队长韩俊的带领下,传染病所派出的五位队员(杨晓雯、李晓瑞、徐帅、邱小彤、宋晓峰)乘车抵达西青检测基地,支援当地的核酸检测工作。五位检测人员迅速完成防护装备穿戴,进入实验室核心区进行核酸检测操作。队员们快速适应工作环境,与当地检测人员密切配合,迅速推进核酸检测工作。1月12日凌晨3时许,五位队员协助当地完成当天全部核酸检测任务,共计检测样本44000人份。次日凌晨4时,传染病所11位检测队队员迅速集结,协助西青区检测基地检测样本77526人份,高效地完成了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测任务。

  1月14日下午1时许,传染病所派出的四名队员高鹤、梁莹、徐帅、宋晓峰跟随检测队队长韩俊前往西青检测基地,与院方负责人及相关业务骨干开展核酸检测技术交流,院方负责人介绍了基地的发展历程和核酸检测任务承接情况,四位队员分别就实验室内生物安全风险防控要点、生物安全标识规范化使用、生物安全实验室操作规范化要点、规模化核酸检测工作效率提升要点等方面交流了自己的心得和建议,将在检测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当地人员沟通,帮助当地完善检测流程,增强人员安全风险防范意识,提升检测效率,保障工作的安全性和规范性,为后续核酸筛查工作迅速积累了重要经验。

  中国疾控中心核酸检测队的到来,不仅有效地缓解了当地检测人员短缺压力,同时通过全方位的技术交流,从安全、质量、效率三方面进一步提升了当地的核酸检测能力。全体队员以疫情为号令,积极投身于新冠疫情防控,为天津市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做出了贡献。

                               

                                                 图1:传染病所11位检测队员合影

                               

                                            图2:检测队员在实验室中对样本进行处理

                               

                                           图3:检测队员在实验室中对检测结果进行判读

                               

                                             图4:检测队与西青检测基地召开技术交流会

                                                                 (图:高鹤/文:宋晓峰、徐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