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病原及病媒生物的世界,与专家一起做研究”——传染病所与昌平一中联合开展学生暑期科普教育活动
2022-07-27 【打印】

  为促进《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昌平一中创新人才早期培养项目》的开展,培养学生的早期科研兴趣爱好,2022720日,传染病所与昌平一中联合开展学生暑期科普教育活动——“走近病原及病媒生物的世界,与专家一起做研究”。昌平一中生物研究小组的12名学生在王冉、赵亚玲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中国疾控中心,走进实验室,走进博物馆,与专家面对面,一起进行生物学实践活动。传染病所后勤保障处罗成旺处长、李文平老师,媒介生物控制室(病媒生物博物馆)孟凤霞研究员,病原生物分析中心肖迪主任、张泽惠助理研究员、张慧芳副主任技师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走进电镜下的新视界。在病原生物分析中心,研究小组的师生们在张泽惠助理研究员的指导下,自己动手对阴沟肠杆菌进行染色并利用透射电镜进行形态观察,当学生们看到亲手制作的样本清晰地在屏幕上显像时,感到十分的兴奋与自豪,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不时对细菌的形态结构和仪器的精妙构造的一些疑问进行提问,张泽惠助理研究员都耐心地为他们进行了一一解答,让学生们受益匪浅,深深感受到了电镜下新视界的奇妙。随后,病原生物分析中心肖迪主任又亲自为他们讲解了采用MALDI-TOF MS质谱仪进行微生物鉴定分析的相关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专业的理论知识进行了讲解,深入浅出,使学生们初步了解了采用蛋白质谱方法进行高效的微生物分类鉴定的一些基本原理。在张慧芳副主任技师的带领下,学生们体验了质谱分析的实验过程,十分有趣且充满挑战性的参与过程同样让他们兴奋不已。

  走进病媒生物的新世界。研究小组的师生们走入病媒生物博物馆时,看到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各类动物、生物标本时,由衷的发出了感叹。孟凤霞研究员为他们逐一进行了精彩、专业的讲解,详细介绍了各种媒介生物的种群分类与分布、传播传染病的媒介作用机理以及如何进行生态防治等专业知识,学生们不时提问进行互动交流,现场学习气氛热烈。在动手实操环节,孟凤霞研究员选择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病媒生物——蚊子,在讲述其从卵、幼虫、蛹、成虫这四个不同时期的结构特征、行为习惯及生活环境等知识后,为了便于学生们更好地理解并消化这些知识,孟凤霞研究员取出实验室条件下饲养的不同发育时期的蚊子,让学生们在显微镜下进行观察、摄影拍照,让学生们对蚊子有了全新的认识,并出乎意料地观察到了显微条件下其不同于以往印象的美丽之处,使他们对蚊子在进行有害防治和与其和谐共生之间的两全之法有了新的思考。

  一天的暑期科普教育活动圆满结束,丰富、有趣、生动的学习内容以及与专家们的互动交流和动手实践的过程,让学生们意犹未尽,对科研工作有了更切身的体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时也让他们对自己的未来职业规划有了更多的思考。我所也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加强与昌平一中的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的开展,不断探索新模式,让学生们有更多机会的走进中国疾控中心,走进专业实验室,与专家学者进行互动交流,把科普教育活动更好的举办下去!

                                                                              

  学生暑期科普教育活动合影

                                                                              

  张泽惠助理研究员讲授透射电镜基本知识

        

  利用透射电镜观察阴沟肠杆菌

         

        肖迪研究员讲解MALDI-TOF MS质谱仪相关知识

                                                                          

  孟凤霞研究员讲解病媒生物博物馆

       

  观察实验室饲养的媒介生物

                 

  显微镜下观察蚊子形态

   

   

  (传染病所后勤保障处  李文平 罗成旺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