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病所组织召开2023年全国细菌性传染病防控工作研讨会
2023-04-03 【打印】

  2023年3月28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主办、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的全国细菌性传染病防控工作研讨会在浙江杭州召开,会议围绕疾控系统细菌性传染病防控工作,系统总结近年细菌性传染病的流行现状、监测工作进展、以及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部署2023年细菌性传染病防控工作重点。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新疆建设兵团疾控中心以及地方病防控所业务负责人和骨干130余人参加了会议。

  在开幕式上,浙江省卫健委姚强副主任致大会欢迎辞并概要介绍了浙江省传染病监测工作,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卢金星书记代表传染病所向各位代表如期参会表示欢迎,强调了加强细菌性传染病防控的必要性,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再那吾东·玉山副主任就2023年全国细菌性传染病防控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国家疾控局监测预警司预警处焦振泉处长就深化传染病监测预警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
  再那吾东·玉山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传染病仍然是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多点触发监测预警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专业人员技术培训;针对2023年细菌性传染病防控工作,提出各地要高度重视细菌性传染病监测,加强各种监测数据的综合分析,针对防控工作中的困难与挑战,提出改进措施及建议,为防控决策提供技术支持。
  焦振泉处长总结了三年新冠疫情防控对传染病防控的作用,介绍了全国传染病监测预警体系建设指导意见的核心内容,强调未来工作中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推动传染病监测预警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以多渠道的传染病监测预警系统为主体,以信息平台为支撑,以大数据分析为手段,建立全国一体化的传染病监测体系,横向到边,连通到相关部门和社会,纵向到底,贯通国家、省、市、县,全面推进建立监测预警体系。
  会议中,山东省、内蒙古自治区、广东省和浙江省的代表分别介绍了本省的细菌性监测工作,交流了工作经验。阚飙所长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提出当前仍然存在病原细菌感染本底不清、从症候群诊断病原的能力仍待提高、亟待提升疫情预警能力等问题,并要加强传染病防控策略措施的成效评估工作,面向重大传染病疫情防控,需要全国疾控系统专业人员共同努力,探索解决方案。
  本次会议是对既往细菌性传染病流行和防控工作的回顾,并进一步探讨了传染病疫情防控新要求下的能力建设方向与工作重点,对今后细菌性传染病的监测、预警和应对具有积极的作用。
                    
                                                                         2023年全国细菌性传染病防控工作研讨会与会领导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监测预警司焦振泉处长在会议开幕式上发言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再那吾东·玉山副主任在会议开幕式上发言
                    
                                                                  2023年全国细菌性传染病防控工作研讨会参会代表
 
                                                                                                                                                                (张巾晖 供稿)

 

附件: